王不留行

敦煌,一路向西

       敦者,大也;煌者,盛大也;敦煌者,盛大辉煌也。


        欲安中原,必保秦陇;欲保秦陇,必固河西;欲固河西,必斥西域。这是历代帝王的共识。一路向西,丝绸之路绵延千里。而敦煌,正是丝路的咽喉要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她默默伫立,曾携满身荣华在漫天黄沙中傲立,也因千年的穿梭,岁月的蹉跎,随着庞大帝国的西沉,黯淡百岁。


         她是大汉的华夏天威,盛唐的天下来朝,元代的雄据四方。她也是战乱兵燹中的孱弱不堪,贪婪的目光一探再探,曾经古老帝国的辉煌,被撕碎一地,被掠夺一空,被付之一炬。这是敦煌难以磨灭的伤痕,更是九州永恒的屈辱。


         她是艺术的宝库,神圣的殿堂。一曲曲华章笙歌,一笔笔浓墨重彩。万千文字交织的经书,作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享誉世界;蹁跹的飞天,衣带纷飞,裙裾飘飘,似清风抚过,流转千年;灵动的九色鹿,依然跳跃林间,双目藏着心怀苍生的悲悯;双佛并坐,论道说法,神旨福音传播天下,众生俯首,虔诚投地;弥勒含笑,大千世界,无不洋溢着欢乐,乐舞起,管弦奏,万花绽,百草生,流光溢彩;供养人像层层排列,朱颜入画,千年不朽,曾经的威仪随风逝,当年功绩,一抔黄土,画中人仍鲜艳夺目,穿过时光长河款款走来;大佛或坐或卧,庞大的身躯,承载众生的苦难,面目祥和,慈眉善目,点点笑意,美得让人诚惶诚恐,竟有一瞬间欲跪下礼佛的冲动……如此肉体凡胎,竟能一睹神的面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 她是人民的史诗,虔诚的信仰。名字湮灭于青史长河,故事只剩零星的传说,却是他们捧出了不世出的瑰宝。一笔,一刻,一线勾勒,一滴点染,无不沐浴着信仰的光芒。无论是达官贵人,还是平民百姓;无论是高僧大德,还是芸芸僧侣,都以一生的所得礼佛。极乐世界光芒万丈,未尝不是对现实凄苦的逃避。他们不过是三百年乱世中的一叶扁舟,唯有一心祈愿,方可换的最后的慰籍,却永远无从知晓,他们创造了历史,缔结了文明。


        她是蒙尘的人间绝色,苦难深重,忍泪生存。战争轻而易举地摧毁,强盗肆无忌惮地抢夺;更大的痛苦与遗憾,来自不懂——腐朽的王朝,迎来了全面的倒退——私吞,再撕碎充数;重塑,以呆板代替灵动;保存,还吝啬地一毛不拔。文物之殇,多少声叹息,也不可逆转。


       她是全人类的珍宝,古文明最后的馈赠,华夏的骄傲。正是无与伦比的盛唐,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商旅,匆匆而过的僧侣,驻足远望的文人,远道而来的贵客呵,谢谢你的停留,指间的流动,挥洒千年的传奇,谢谢你的选择,将盛唐气象与万国来朝,一一封存在丝路的中点,文明的碰撞与交融,飞舞烟花般绚烂。


        她是无数人倾尽一生的努力,以生命守候的承诺。最高的保护,数年的修复,科技应用,数字呈现。为了她,他们背井离乡,他们出国深造,他们奉献一生。敦煌养育了他们,他们滋养了敦煌。一代一代,薪火相传,生生不息。


        墙上的他们爱过,恨过,久住过;慕名而来的我们,走过,看过,感叹过;未来的他们,仍会怀着好奇、敬仰、诚心款款走来。鸣沙山仍金光熠熠,月牙泉水铮铮叮咚,敦煌,一路向西,丝路犹在,文明不老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